好書共享。

橘子禪
Peac Is Every Step: The Path of Mindfulness in Everyday Life
作者:一行禪師
出版日期:2006 年09 月 28 日 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43977

「正念」不離身邊事,一行禪師藉日常瑣事說法,教導大家從吃橘子、開車、打電話、走路等,這些日常生活裡被無意識化的行為中,去找回自己麻木的心。當心變得更敏銳卻又能不隨外在環境起舞時,我們就可以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,隨時保持自己的平靜與安祥。

  在本書中,一行禪師首先教導我們透過注意呼吸來增進對身心的覺察,進而利用正念的力量轉化與療癒個人身心的傷痛,從而帶來喜悅與安樂。最後,一行禪師教我們如何正念觀照自己與他人、與週遭世界的關係,當我們能深刻了解萬物互即互入的道理,我們就開始建立更宏觀的和平了。

  第一部份:教你透過呼吸這個最簡單卻完全無意識的行為去找回自心。

  第二部份:當你能夠清楚如實的以正念觀照自己的情緒起落時,就可以開始治療與修復心靈的傷痛。面對負面情緒時,一行禪師用的方法是接受而不是拒絕,是轉化而不是滅除,所得到的結果當然也會是是更根本的快樂,而非以牙還牙後的失落或饑渴被飽足後的空虛。

  第三部份:一行禪師更深入的說明佛法中「一即一切」,萬物「互即互入」的道理。讓我們的正念觀照能力更深化到宏觀宇宙的慈悲層次。

  1991年出版後即進入暢銷書非小說類第七名,創宗教書進入一般書籍排行榜首例。至今仍是AMAZON 佛教類書排行榜上。具AMAZON統計 有起碼40本書引敘此書內容。本書已有30多國語言譯本。

第一部(精采書摘)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868261201-1.php
呼吸!你是生氣蓬勃的

全新的二十四小時

每天早晨,當我們醒來時,有全新的二十四小時可過。這是多麼珍貴的禮物!我們都有能力以某種生活方式度日,讓這二十四小時為我們自己以及其他人帶來安祥、喜悅、幸福。

安祥就在眼前,就在此刻,在我們自己身上,也在我們所做、所見的一切;問題在於我們是否觸及這份平靜。我們不必到他方遠遊以享受藍天,不必離開自己的城市,甚至無須離開自己所住的社區,就能欣賞美麗孩童的雙眸。就連我們呼吸的空氣都可以是喜悅的源頭。

我們微笑、呼吸、行走、用餐都可以用某種方式,讓我們可以接觸豐沛而隨處可得的幸福。我們非常善於為生活做準備,卻不善於生活;我們知道如何為一張文憑犧牲十年,願意拼命取得一份工作、一輛車子、一棟房屋,卻很難記得自己活在當下這一刻,只有這一刻我們才活著。

我們呼吸的每一口氣,跨出的每一步,都可以充滿平靜、喜悅、與寧靜;我們只須覺醒,活在當下此刻。

這本小書的問世是作為一口正念之鐘,提醒我們。

幸福只有在當下這一刻才可能存在。當然,規劃未來是生活的一部份,但即使是規劃也只能在當下此刻發生。

這本書是一份邀約,請你回到當下此刻,發現平靜與喜悅。我提供一些個人經驗與方法,也許能有些助益,但請不要等到看完這本書才開始找尋平靜。每一刻都有平靜與幸福,跨出的每一步都是平靜。我們應該攜手同行,願你一路平安愉快!

蒲公英擁有我的微笑(精采書摘)


如果一個孩子微笑,如果一個成人微笑,那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微笑,都能平靜、快樂,不只是我們,還有每個人都會因此獲益。要是我們真的知道如何生活,還有什麼方式比用微笑開始一天的生活更好呢?微笑證實我們以平靜喜悅度日的覺悟與決心,而一抹真誠的微笑來自一顆覺知的心。

當你醒來時,要如何記得微笑呢?也許你可以在窗前或從床鋪上方的天花板垂掛個東西提醒自己──例如一根樹枝、一片葉子、一幅畫、或幾句勵志小語,

以便睡醒時可以注意到。一旦你逐漸養成微笑的習慣,可能就不需要借助外物的提醒了,一聽到鳥兒歌唱或看到陽光透窗而入,你就會微笑。微笑幫助你溫和、體貼地面對這一天。

當我看到有人微笑,我立刻知道他或她處於覺知的狀態。這一抹嘴角輕揚的微笑,有多少藝術家曾經努力讓它在無數的雕像與畫像中浮現?我相信當這些雕刻家與畫家在創作時,臉上必定帶著同樣的微笑。

你能想像一個憤怒的畫家可以畫出這樣的微笑嗎?蒙娜麗莎的微笑似有若無,只有一絲淺淺的笑意,但是即使那樣微微一笑也足以讓我們臉上的肌肉放鬆,掃除一切憂慮與疲憊。我們雙唇輕淺的笑靨奇蹟似地助長覺察力,而且讓我們平靜。微笑讓我們以為早已失去的平靜回到我們身邊。

微笑將帶給自己以及週遭的人幸福。就算我們花大錢買禮物送給家人,我們買的任何禮物為他們所帶來的快樂,絕對比不上我們覺知的禮物,也就是我們的微笑,何況這份珍貴的禮物根本不用花一毛錢。有一次在加州的禪修結束時,有個朋友寫下這首詩:

我弄丟了我的微笑,
但是別擔心;
它在蒲公英那兒。

如果你弄丟了自己的微笑,卻還能看出一朵蒲公英為你保有它,情況還不算太糟,你還有足夠的正念可以在蒲公英上看到自己的笑容。你只需要注意自己的呼吸一兩次,就能找回自己的微笑。蒲公英是你朋友圈裡的一份子,它就在那兒,忠實地為你保持笑顏。

事實上,你身邊的一切都為你保持笑顏,你不必感到孤立無援,只要開放自己,接受環繞在你身邊還有自己身上的所有支援。就像我那個看到自己的微笑被蒲公英保存的朋友,你也可以注意自己的呼吸,然後你就會重拾微笑。

當下此刻最美妙(精采書摘)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868261201-4.php

在繁忙的社會裡,偶爾能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很幸運的。我們不僅可以在禪房打坐時練習注意呼吸,在辦公室或家裡工作,開車,坐在公車上,一天之中任何時刻,無論我們身在何處,我們也一樣可以如此練習。

有很多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呼吸。除了簡單的「吸‧呼」練習之外,我們還可以在呼吸時默念以下四句:

吸氣,我讓身體平靜。
呼氣,我微笑。
安住在當下此刻,
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。

「吸氣,我讓身體平靜。」念這一句就像在炎炎夏日喝一杯清涼的檸檬水,你可以感受到那股清涼遍佈全身。當我吸氣默念這一句時,我真的感覺到自己的氣息正在安撫身心。

「呼氣,我微笑。」你知道微笑一次可以放鬆數百條臉部肌肉。面帶微笑顯示你是自己的主人。

「安住在當下此刻。」當我我坐在此處,我不去想其他任何一件事;我坐在這兒,我也確實知道自己身在何處。

「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。」安穩而自在地坐著,回歸自己的呼吸、自己的微笑、自己真實的本性,這是一種喜悅。我們與生命相會在當下此刻。如果我們當下沒有平靜與喜悅,更待何時?明天?還是明天過後?是什麼讓我們在當下無法快樂?當我們注意自己的呼吸時,可以簡單地說:「平靜,微笑,當下此刻,美妙的一刻。」

這個練習不只適用於初學者,我們很多練習禪修與注意呼吸已經四、五十年的人也持續用這種方法練習,因為它是如此重要,卻又如此簡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