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疾病是一扇通向光明的門戶 (一)---伊曼紐






摘自伊曼紐「愛的選擇」一書



Shanti
:我深深覺得,這個世界的推力有兩種:愛與恐懼。


當我做一個決定時,我常去思索的是: 我做這件事背後的動機是什麼?那背後最原始的動機是出自於「愛」,還是「恐懼」?當我做一件事背後的想法是因為害怕……的話,那我就不應該做,因為我們向這個宇宙所投擲出去的,終究會回到我們身邊,比如若是發現我對某人表達善意,其實只是因為心裡懼怕他對我不利,那我就停止那樣的行為,或是可能的話改換動機。這已經是我決定事情時的一個重大準則,我確信出於愛的決定,最終會把愛帶來身邊,即便在初始的時候看起來是個多麼不聰明的決定。---Shanti


 


    


 


 如果你們每天晨跑,只吃健康食品,不吃糖,多年來不吸煙,保證自己睡眠充足,只喝瓶裝水;然而,只要做這些事情的原始動機是源自一種焦慮的心態,你們就不是在維護自己的健康。你們並沒有真正注意到,到底是什麼因素使自己在某些時候會生病的——就是恐懼。


  恐懼是最優秀的原動力,但絕對不是問題的解答。恐懼永遠是任何不適、痛苦或疾病的起因。


  讓我們記住一點,我們現在是在談門戶,而不是在談黑洞、無盡的深淵或絕望的幽谷,我們是在談被設計出來的從一個地方通往另一個地方的通道,而並不是通向虛無的道路。


 


  ·受苦和疼痛有什麼用處?





  疼痛提醒你們,疼痛並非真理:受苦提醒你們,受苦並非實相。一旦明白了這個道理,你們就開始把疼痛和受苦的幻象轉化成愛和喜悅的記憶。

 


  ·我們要如何面對痛苦?



  痛苦現在被賦予了形體,可是痛苦並不是一樣東西,而只是個經驗。如同其他的經驗一般,你們可以緊握住痛苦,或是放手讓它去。然而,我們絕對不要給予痛苦形體,不要給它空間,也不要給它時間。


  與其讓痛苦變成一塊體積龐大而又堅固結實的意識,還帶著「痛苦」的標籤,不如把痛苦當作是在神經系統裏流動的訊息,讓痛苦繼續它的動作,讓它流動。當痛苦被當作實物的時候,痛苦變成了大苦,當痛苦被認為是可移動的時候,痛苦就減輕了 。


  因此,柔軟下來,讓自己開始流動,在人類世界裏,沒有一樣東西需要維持在固態的形式裏。當痛苦被釋放,進入流動的狀態時,痛苦就被提升了 。



  現在可以開始處理痛苦,把痛苦想像成一塊固態的冰,下一步,再想像有熱的氣泡不斷地接觸到那塊冰,直到冰開始溶化,氣泡開始可以穿過冰塊。不要去想像任何可能會產生的後果,只是集中精神在發生的過程上。


  除了在過去的歷史和對未來的期盼之中,痛苦是不存在的,如果一個人能一直保持存在於現在的這個時刻裏,他只會有感覺——而沒有痛苦。


 


  ·我覺得身體和疾病常常阻擋我的成長,你可不可以談一談經由身體感覺「一」的方法?



  身體並不是固態的,身體的結構是一個旋轉的宇宙,由科學上的研究我們得知,分子與分子之間甚至不相互接觸,在分子之間有相當大的距離,就好像在法律和秩序之間的距離,或是像太陽系星球之間的距離一樣。在分子之間的空間裏充滿了什麼東西呢?是什麼使這些分子待在一起?是愛。你認為是身體的那個部分只是一件暫時的衣裳。


 


  ·你對吸毒上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,伊曼紐?


  上癮的本質是恐懼,所以我要來談一談用上癮和疾病來呈現恐懼的這兩種方式。
  每個人生下來的時候都罹患了一種致命的疾病,那就是恐懼。那麼,藥物上癮和恐懼有什麼關係呢?那些特別敏感的人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忍受這個世界,於是想盡辦法要接觸一下本相的家。他們要嘛盡力讓自己不那麼敏感,要嘛用某種方法讓自己不在,因此他們找到了 一些好像能提供一點新鮮空氣的東西,不論選用何種藥物,那種藥物最初只是被當作是個喘息的機會。


  有一些人選擇並且精心地設計了自己的身體,.他們發現自己對某些用來逃避的東西上了癮,直到那種逃避變成了毒害,在那時,不是身體必須死亡,就是那個人必須要和現實妥協。現實說的話是:「那種方法並不能使你逃避。」如果他的靈魂準備好要走下一步,那麼上癮的那個人就會走向尋求治療藥物上癮的方法。
  上癮永遠是條通往覺醒的路徑。


 


 ·我得了 一種正式醫學上稱為持續退化的疾病,現在我的視力已經開始滅退。從對我靈魂有利的角度來看,我要怎樣才能停止掙扎于完全治癒和重生的可能性,和看起來緩慢但卻無可扭轉的喪失身體功能之間?我的心似乎要比我的眼睛看得更清楚。   


 


        謝謝你的心,你正是來學習心的洞察力可以是多麼明晰的。


我不是要危言聳聽,不過,生命不也就是一種返化的疾病嗎?關於加上形體的一種了不起的事就是,一旦穿戴上形體,你們就已經開始在離開形體。你們只是借用地球上的物質,然後好像塗脂抹粉似的,在本質上塗敷上一層粉末,好在這個特殊的時刻,呈現出形貌出來。


我很抱歉你現在正在受苦,我知道沒有人規定事情必得如此;我很抱歉這個世界上有恐懼,這就是你們要到這裏來改變的;我很抱歉你們會遺忘,而遺忘為所有的人帶來了孤單的黑夜,你們是來在遺忘中行走,為了要再度返回憶起之中。在黑夜裏,在恐懼中,問一問自己的心:「這些就是存在於這裏的唯一嗎?」你們的心知道答案是什麼。


不要為了維持自己相信是身體的必然功能而戰鬥,一旦真正放了手,你們所放手的就會完整地回到身邊。放開恐懼,愛就會在那裏,當有愛的時候,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。我這麼說並不完全是指抽象上的含意而言,同時也是非常實際的。面對有恐懼的地方,但是選擇愛,那就是你的工作,那也就是你的身體現在正在為你做的服務。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x_p1GXmTAAUlkEWOu3gS.rs-/article?mid=2815&prev=2816&next=28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