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管我做的是什麼,都不是一種強制執行的,而是自發性的。那是我如何慢慢對自己身體的需求,變得覺察。我總是聽著我的身體,永遠不會將我的頭腦強加在身體上。如果你也這麼照做,你就會有一個更快樂,更無憂的生命。

在一生中,我嘗試過各種事。我持續的在實驗著,只為找到哪個對我的身體來說感覺最適合。我曾在凌晨三點起床,然後是四點,然後五點,到現在,我已經在六點起床很多年了,我愈來愈看到什麼才最適合我的身體。人必須非常敏感。

正常來說你無法每天吃一樣的東西。但那並不是因為那是一樣的東西,而是因為它不適合你。你能忍受一天,但再來一天就吃不消了。你一直在呼吸,它是一樣的氣息。你一直在洗澡,它是一樣的水。你一直在睡覺,它是一樣的睡眠。但是它適合,那所有一切就沒問題那就完全不是一種重複。重複是你的態度。如果你的生活完全地與自然協調一致,那你不會煩惱已經過去的昨天,你不會在你的頭腦中攜帶它。你不會去比較你的昨天與今天,也不會去投射你的明天。你只是活在此時此刻,享受著這個片刻。

享受這個片刻跟新玩意兒無關。享受這個片刻跟某種和諧有關。你可以繼續每天換新花樣,但如果它們不適合,你將會永遠從這裡跑到那裡,永無寧日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你曾說過,你在身體餓的時候吃,在身體需要休息的時候睡,但是我聽說你完全照著時鐘在洗澡、進食、睡覺等諸如此類的。請解釋!

嗯?這是來自克里虛那若妲的問題。但是她問的真像是地方法官:「請解釋!」

剛好相反,其實是時鐘在跟著我跑,我看它只是因為要確定它有沒有跟上。

讓我告訴你一件趣聞:

穆拉納斯魯丁在法庭中作證時,他注意到他所說的每句話都被法庭記錄員給記錄下來。當他繼續,他開始說得愈來愈快,而紀錄員發狂似的趕上他,突然間穆拉說,”哎呀,先生,不要寫得這麼快,我要追不上你了。”

我完全沒有跟著時鐘走,而是我了解自己的身體-我能感覺它的需求。透過傾聽它,我學習非常多。如果你也傾聽、留意你的身體,你就會開始照著一種不能稱之為紀律的紀律。

我並沒有將它強加在自己身上。在一生中,我嘗試過各種事。我持續的在實驗著,只為找到哪個對我的身體來說感覺最適合。我曾在凌晨三點起床,然後是四點,然後五點,到現在,我已經在六點起床很多年了,我愈來愈看到什麼才最適合我的身體。人必須非常敏感。

現在,生理學家們說,在睡眠時,每個人的身體都會有兩個小時,身體的溫度會比平常降低個兩度。那兩個小時在你身上發生的時間可能是三點到五點,兩點到四點,或者四點到六點,每個人的身體在夜晚都會下降兩度,也是在那兩小時之間,睡眠會是最深。如果你在那兩小時之中起床,你整天都會覺得很迷惘。就算睡了六、七個小時也都一樣。如果你在體溫降低的那兩個小時中起床,你整天的感覺就是累、昏昏欲睡、打哈欠。你會覺得少了什麼,覺得受打擾,身體感覺不健康。

如果你在那兩小時後起床,當那兩小時過去,就是你起床的好時機。你完全的清新,就好像你可以只睡兩小時一樣,而且也真的是那樣。六、七、八個小時的睡眠是不需要的-如果你只在身體降低兩度的那個時間睡覺,你會感到完全的開心與自在。你整天都會感到一種優雅、寧靜、健康、完整與健全。

每個人都要看到那兩個小時在哪時候。不要遵從任何來自外在的紀律,因為那個紀律可能只適合創造出它的那個人,維諾巴(Vinoba Bhave,印度知名修行者。他追隨甘地,為對抗英國殖民印度之印度獨立運動的主要支持者之一。譯注)在早上三點起床,那一定很適合他,但是當整個當場,他所有的追隨者都三點起床時,他們整天都很呆滯。我看過他的追隨者,笨蛋一群。然後他們想,他們無法遵守一個這麼平凡的紀律。然後他們覺得有罪惡感,他們努力卻無法達成,於是他們以為維諾巴似乎非常殊勝,非常偉大。他從來沒因為這樣而呆滯,因為那就是適合他。

你必須找到你身體自己的方式,適合它的是什麼,什麼對你來說對的,一旦你找到,你就可以很容易地遵從它,那就不會是一種強制性的,因為那跟身體是協調的,那就無所謂的強迫、掙扎,一點努力都不用。看著,當你吃飯時,什麼才是適合你的。人們一直在吃各種食物,然後感到被打擾,他們頭腦也跟著受到影響。永遠不要遵從任何一個人的紀律,因為沒有人跟你一樣,所以沒有人可以說,那會同樣適合你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只給你們一條戒律,那就是自我覺察,亦是自由。傾聽自己的身體,身體之中蘊含偉大的智慧。當你傾聽,你會永遠是對的。當你不聽它的,那你就是繼續在將事物強加在它身上,你永遠不會感到快樂,你會不開心,苦惱、不自在,總是感到心煩、意態闌珊、迷惘。

這是一個漫長的實驗。我幾乎吃過各種東西,然後慢慢的淘汰所有不適合我的。現在,不管什麼東西適合我,我就只吃那個。味味克目前正處於困難中,因為她必須每天煮幾乎一樣的東西,她沒法相信我怎麼能一直吃,還一直享受下去。吃就算了,但是享受?

如果那適合,你能一再享受同樣的東西。它對你而言不會是種重複。如果那不適合,那就有麻煩了。

曾經有發生過這種事:

一個星期四晚上,穆拉納斯魯丁回家吃晚餐。他妻子端給他烤豆子。他卻將裝著豆子的盤子往牆上摔,咆哮著說,”我痛恨烤豆子!”

”穆拉,我搞不懂你,”他的妻子說。”星期一晚上你喜歡烤豆子,星期二晚上你喜歡烤豆子,星期三晚上你喜歡烤豆子,然後突然間,現在星期四的晚上你說你痛恨烤豆子了。這真是反覆無常!”

正常來說你無法每天吃一樣的東西。但那並不是因為那是一樣的東西,而是因為它不適合你。你能忍受一天,但再來一天就吃不消了。你怎麼可能每天忍受?不過它如果適合你,就沒有問題;你可以一輩子都靠它活著,每天你都會享受它,因為它帶來了無比的和諧。它就是適合你。它跟你具有一致性。

你一直在呼吸,它是一樣的氣息。你一直在洗澡,它是一樣的水。你一直在睡覺,它是一樣的睡眠。但是它適合,那所有一切就沒問題。

那就完全不是一種重複。

重複是你的態度。如果你的生活完全地與自然協調一致,那你不會煩惱已經過去的昨天,你不會在你的頭腦中攜帶它。你不會去比較你的昨天與今天,也不會去投射你的明天。你只是活在此時此刻,享受著這個片刻。

享受這個片刻跟新玩意兒無關。享受這個片刻跟某種和諧有關。你可以繼續每天換新花樣,但如果它們不適合,你將會永遠從這裡跑到那裡,永無寧日。

不管我做的是什麼,都不是一種強制執行的,而是自發性的。那是我如何慢慢對自己身體的需求,變得覺察。我總是聽著我的身體,永遠不會將我的頭腦強加在身體上。

如果你也這麼照做,你就會有一個更快樂,更無憂的生命。

http://www.oshogarden.org/resource.php?a=8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 吃 睡 覺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