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成大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趙可式發現很多人為了種種原因,

堅持要求醫師使出「十八般武藝」,
繼續急救明明只剩最後一口氣的親人,使得患者受盡痛苦,含恨以終。


她在台中市舉辦的安寧療護傳愛志工培訓班中,講了多起實例

她表示,這種人間悲劇可以說是「四輸」:

病人方面不得善終;

家屬方面事後愧疚;

醫師方面在醫療糾紛的陰影下,無奈為之,違反了醫界倫理;

社會方面,每年因此耗費的健保資源更是難以計數。


這種惡質文化還要讓它存在多久,值得國人深思。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回應一

看到這篇自以為是的愛讓我感慨萬千,這種人間悲劇真的不是個案,全台各醫院每天都在上演。身為醫師的我,就常參與這種悲劇的演出,很無奈。

對於這篇文章中說到,任誰看了都想痛罵那些自私的家人"。雖然各式各樣的人都有,當然也有不少是自私的人,但是更多的是無知恐懼的家人。

對於生死,我們大多數的人不了解,會恐懼對不起我們臨終的家人,希望做最好的措施。問題是這些結果,究竟是對誰有利?對臨終的家人?對尚存的子孫? 還是對所有人都不利?不同的措施,結果不一樣。一般人對於死亡都是沒經驗,都是驚恐的。很多人不願做決定來終止病人的苦難,不願承擔如此重大決定可能的後果,常是由於無知恐懼,所以造成了這些人間悲劇。

文章中關於人無法選擇生,唯有死亡的方式可以由自己選擇,「死也要死的有尊嚴」。對於此我相當懷疑。在醫院面對過無數死亡,我覺得人無法選擇生,對於死亡的方式,當下也不一定可以由自己選擇。即使我們希望「死也要死的有尊嚴」,但是常不一定能如願。

真的一切唯有平常心相對待,活在當下,好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互相尊重。如果你要別人如何待你,你就如何待人。我們都會老,我們都會死,到老到死你希望如何呢?一切所思所作所為都會記錄在黑盒子裡,綜合所有的善因,才會有善果。一切因果不是臨終臨時抱佛腳,就可以瞬間改變的。我們常常沒勇氣去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沒有勇氣承擔一切後果,而以"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的心態",人云亦云,不願意"將心比心"來相對待,因而悲劇不斷上演。

曾經有篇文章說,當我們面對失去的家人時,悲傷不已,是為了什麼為了我們的損失?還是為了死去的家人的損失我們常聽到的是,我的家人過世,我很傷心,因為我想念他,因為我已經不能享受他的照顧,聽到他的甜蜜的話語等等。這些都是大家不由自主的站在"本我"的立場去看待事情,有人說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,即使如此,我們該如何做會更好呢?

目前社會發起預先訂立生前契約,但是在法律的規定下,這些生前契約的執行者家人很重要。在病人臨終時,是否接受緊急急救處置,由病人家屬決定。有些病人在目前醫療上已經是回天乏術,可以不施予緊急急救處置。但是如果家屬有意見,不簽署拒絕積極急救處置,醫護人員真的很無奈,只能違背病人的意願,繼續折磨病人。所以家人彼此尊重是很重要,即使你有訂立生前契約,也需要跟家人好好溝通,才不會臨了大家亂了手腳。不但家人過世,而且尚存的家人間也因此互相指責,造成雙重悲劇。大家共勉之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回應二

生離與死別都是人生兩大傷心事
不捨帶給雙方的只有傷心和遺憾
放手是讓大家活得更好的作法

這篇文章
任誰看了都想痛罵那些自私的家人
人無法選擇生,唯有死亡的方式可以由自己選擇
「死也要死的有尊嚴」啊 ...

所以說想要愛一個人
這個""字真是值得深思 

蔡伶姬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