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皇冠雜誌   




人的一生,都是自己的選擇

◎葉青凰

看似柔弱的江曉莉,其實個性非常理智內斂,思考方式充滿絕佳的邏輯 性,散發出的氣質,果然和她專業的工作領域--稽核人員 ,不謀而合!

問到江曉莉開始創作的契機,她冷靜想了一想,才開口說: 『我想是因為小時候,我家偶爾會出現手掌大的長腳大蜘蛛 ,光用看的就很恐怖。有一次為了要嚇妹妹,我就編了一個 「很多長腳大蜘蛛入侵家裡」的故事,結果妹妹被我嚇到整整一個禮拜 不能睡覺!後來我想:如果我可以說故事,或許也可以寫小說吧?』

就讀逢甲大學會計系時,江曉莉嘗試投稿『全國學生文學獎』 ,獲得佳績。後來也出版過佛教傳記,文字功力有一定水準 ,但是江曉莉卻一直有個寫作上的苦惱,她太理智了 ,人家寫作通常是為了『抒發情感』;對她來說,卻成了整理紛亂思緒 的最好方式,所以不管怎麼下筆,總是寫不出喜歡的作家張曼娟 、川端康成文章中那種『感情渲染力』,這個心中的癥結 ,也讓她多年來始終認為:『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。』

畢業後,江曉莉因為覺得自己『對數字好像不大行,數據算出來常常不 對(自己說著說著,還偷笑出來),不大適合做會計類的工作』 ,因緣際會之下,便走入了『稽核』這行業。

『稽核』就是台灣上市、櫃公司,依政府規定一定要設置的職務 ,主要工作是查閱各單位和人,是否依照準則在做事 ,並適時做出評估。換句話說,類似學校中的『糾察隊』 ,如果處理不當,很容易被同事當成『抓耙子』。連同學都問她: 『妳幹嘛去做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啊?』江曉莉卻笑著說: 『換個角度想,稽核是一份必須和公司各部門都有互動的工作 ,比只待在一個部門裡,都不認識其他同事,要有趣得多 !而且我發現,如果想說服別人照妳的做法來進行,就必須 「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」,出來的效果,自然比較成功,在公司裡 ,人緣當然也會比較好!』

這份大家視為畏途的工作,在江曉莉的『另類思考』下 ,讓她越做越上手,甚至後來還替她的寫作生涯,開啟了另一種不同的 視野!

●想寫出一部『讓大家覺得好看的作品』

努力工作到了三十歲左右,江曉莉體內潛藏多年的創作想望 ,終於在這時引爆了,審慎評估各方面的狀況後(這方面的做法 ,也十分『稽核』啊),江曉莉決定辭去工作,重回創作行列。她說 :『我真的很想趁著還年輕,去試試看「寫作」這件事。』在那段 『試試看時間』裡,江曉莉認真創作出一部純文學長篇小說 ,還有一套二十集的劇本,問題是——寫完之後,連江曉莉自己都覺得 :『吼,好難看!如果連自己都看不下去,其他人一定也很難從我的作 品中得到共鳴吧?』一向習慣正面思考的她,這下也難免出現低潮 ,甚至還喪氣的覺得:『連電視新聞的爆點,都還比我的文章精采好看

吧?』
但是,體內那股想寫出一部『讓大家覺得好看的作品』的慾望 ,不停地在啃食她的心,不想服輸的她,決定跑去各大書店 ,研究一下『暢銷排行榜上的小說,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! 』謹慎研究後,江曉莉發現,好看的小說不一定要像電視新聞 『處處是爆點』,有時筆觸看似平淡,但讓人閱讀之後 ,心中會纏繞著惆悵的情感,甚至會在胸口盪漾很久 ,也是寫作成功的要素。

『而且我發現,我寫的作品不好看,是因為裡面沒有壞人。 』江曉莉說。因為這個靈感,她想到,何不利用多年稽核工作中學到的 種種,來寫一個推理小說呢?於是江曉莉開始收集相關資料 ,以工作專業為背景,想像力為輔(她強調小說中關於錄音光碟的部分 ,都是出自想像,她做稽核時,從來沒有偷錄過音啦) ,寫出了因喪妻而個性消沉的檢察官白佐國,和正義感十足的年輕檢察 事務官周湘若為雙主角的長篇小說——《灰色的孤單》 ,並且入圍皇冠大眾小說獎,獲得多位評審好評,甚至有看過的編輯稱 讚說:『這部推理小說之所以好看,是因為在平穩的字裡行間 ,隱藏著張力很強的爆點,而且裡面不但有壞人,一開始還死了人!』

入圍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眾小說文學獎,對江曉莉在創作上的努力來說 ,是一個很大的鼓勵。她笑著說:『現在我可以告訴大家 :我不是因為不想上班,才辭職的;我很認真在寫小說 ,絕對沒有在家鬼混喔!』

●將自己的『七分努力』,升級變成了滿分!

江曉莉說:『身邊的人給我的評語,都是「曉莉很理性」 。所以我才說,這對一個寫作者不是什麼好事啊。』不但如此 ,江曉莉覺得自己好像也從未有過驚慌失措的時候,連九二一大地震時 ,家中電視機倒了下來,看見遠方燈光全都啪啪啪暗了下來 ,她也只是『跟家人在客廳討論一下,然後就回房間,立刻睡著了。 』而且因為一大早要出國,江曉莉還很冷靜的坐車到機場搭飛機去日本 ,直到住進飯店,看了日本新聞,她才赫然發現:『天哪 !昨晚台灣的地震,居然這麼嚴重啊?』

『可能因為我是天秤座的關係,我喜歡處在一個平衡狀況, 』她笑著說:『就像我在《灰色的孤單》裡面說過,每個人的人生 ,都是自己的選擇,人生一定會有高低起伏,但在過程中 ,一樣要讓自己保持快樂的心態。』

如果難免遇到低潮呢?江曉莉宣洩情緒的方式也十分平和, 『就是出去走一走,或是騎腳踏車,在行經的過程中 ,看看街景和路人,可以整理思緒。通常會走個五、六個小時吧。 (編註:曉莉,妳還真能走呢!)』

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:『三分天才,七分努力。』憑著對寫作的熱情 、不服輸的努力、以及認真的寫作態度,江曉莉一樣寫出了精湛吸引人 的好作品,將自己的『七分努力』,升級變成了『滿分』 ,可說是她對自己的人生,做出了又一個令人欽佩的選擇吧!

─ 本文摘自第647期《皇冠雜誌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